让非遗随箫笛韵律声声不息——威尼斯wns8885556开展“扬中箫笛制作技艺”非遗文化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07动态浏览次数:12

箫笛作为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着中华民族深刻的文化内涵。为培养同学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意识,422日下午,威尼斯wns8885556开展了“箫笛一曲春风醉, 非遗风韵古调中”箫笛调研活动。

图为专业讲解老师给志愿者们讲解箫笛历史

箫笛讲解员从箫笛不同的形态结构、选料、烤料、分调、开孔、校音、装饰、微调八个步骤来向我们全方位的介绍箫笛的制作流程。通过介绍,志愿者们了解到箫笛复杂、精巧的制作流程。


图为志愿者们参观讨论箫笛制作工艺

参观过程中,通过讲解员对箫笛文化的全面介绍,志愿者们对不同长度的箫笛制作工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针对不同长度的箫笛所发出的音色、音质等展开激烈探讨。

图为非遗箫笛活动志愿者团队合照

此次调研之行,激发了志愿者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让其深刻认识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珍贵性,加深了青年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在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努力下,中华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定会世代相传、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