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首届毕业生考研升学率超45%

发布时间:2023-04-13动态浏览次数:15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首届毕业生考研升学率超45%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属于教育部倡导的新工科(电子信息类)专业。2018年,经教育部批准,我校设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于20196月开始招生,年招生人数70人,目前在校本科生280余人。2023年,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即将迎来首届毕业生,应届毕业人数共计59人,目前共有27位同学分别被中国科学院长光所、哈尔滨工业大学、厦门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知名科研院所录取,研究生升学率达到45.76%,实现开门红。

表1 研究生升学情况

院校分类考取高校/研究院人数名单
中科院/985中国科学院长光所2张凤余先宝

哈尔滨工业大学1周立佳


厦门大学1刘亚龙


211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孟奥翔李强盛

南京理工大学1张永幸


合肥工业大学1李兆安


双一流南京邮电大学1周昕宇


其它高校上海理工大学4鲍远浩庄境坤张鑫宇郭莫迟
江苏科技大学11王舜葛庆磊高俊雷江龙
薛晶鑫李俊毅龚圣博洪顺泽
王琪杨若雨范丽桢
西北师范大学2陈袁兰馨张习江

昆明理工大学1郑丽


小计27



19光电人数59



考研录取率45.76%



 尽管专业办学时间较短,但是专业设立以来,在学科点建设、教学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进展:

(1)学科方面:学院现有物理学(0702)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凝聚态物理、光学和理论物理3个二级学科方向,其中光学方向每年招收海内外硕士研究生近20名;同时,为了响应教育部的号召,积极推动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2020年,学院新设光电信息工程(085408)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22年共招收光电信息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15名。构建了覆盖本科和研究生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图1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图2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一等奖

(2)人才培养方面,近三年本科生承担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余项,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江苏省高校大学生物理与实验科技作品创新竞赛一等奖等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5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篇,申请发明专利5项,打响了学在江科大的威尼斯wns8885556品牌。莫锦芬同学获得江苏省第十七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一等奖,并入围总决赛角逐特等奖(全校唯一);

(3)专业建设方面:2022年,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先后通过江苏省新设本科专业评估以及江苏省学士学位授予增列审核评估,位列软科2022中国大学专业排名113名(B等级)。

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将聚焦光电信息领域,立足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挥我校船舶、海洋特色,面向信息光电子、激光光电子、半导体光电子等行业,培养高质量“江科大式”光电信息以及海洋信息人才,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